高雄借錢,高雄借貸-高雄勝揚當舖:初九天公生,閩南人另有兩說法

2016-02-18

 高雄借錢,高雄借貸-勝揚當舖: 今天晚上就是大家俗稱的天公生,根據中時新聞的報導,台灣人一直以為,天公生就是玉皇大帝生日,又逢農曆春節過後、元宵節之前,所以要隆重祭拜並放鞭炮。但福建另有兩種說法,指出拜天公生的由來。傳說明朝時,有一年的農曆新年,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帶,殺人放火,搶奪財物,鄉民只好扶老攜幼逃命。鄉民在黑夜中逃到偏僻郊野,眼見倭寇就要追上,前方出現一片蔗林,鄉民便逃入蔗林,避過倭寇,逃過鬼門關。而那天正是大年初九,逃出生天的鄉民都認為這是天公救命,於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開始祭拜天公,以謝救命之恩。拜拜祭品選用甘蔗,也代表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。

另一個說法更傳奇,古時有一名孟將軍,他到某個地方,只要喝了當地的水,就會講當地的話,所以孟將軍就以這門本事辨別漢人。他到了福建,手下不知為何,竟然拿外省的水給他喝,結果孟將軍就一直聽不懂福建話。便以為福建人不屬漢人,下令大開殺戒,福建人枉死無數。直到大年初九那天,軍中從外省攜來的水喝光了,孟將軍終於喝到福建的水,立刻聽懂福建話,這時他才知道殺錯人,馬上下令封刀。而福建人認為這是天公所賜,讓他們逃過大劫,便在初九凌晨拜天公謝恩。以上兩種說法在台灣都不曾聽過。但台灣人拜天公生的祭品跟燒金紙,都有一定的規矩,現在反而是大陸搞不太清楚其代表意義。從前拜天公一定要用前後桌,閩南語稱頂桌、下桌,頂桌用壽金墊桌腳。供品的確要有甘蔗,而且要帶青葉,供桌兩側要有鮮花、蠟燭,香爐前要有3只茶杯,斟以清茶。供品中必須有麵線3束、水果5種,水果以鳳梨、柑橘、棗子、柳丁、蘋果等為佳,忌用釋迦跟番茄。另外,一定要有發糕或紅龜粿,現在紅龜粿不好買,有人改用蛋糕充數。
   不管是何種由來,或者何種宗教,相信我們只要以虔誠的心來面對,任何宗教信仰都會有安定人心的效果!     高雄借錢,高雄借貸-勝揚當舖也祝福大家萬事亨通,晚上祭拜天氣冷了,別忘了穿件外套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