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借貸,高雄借錢-高雄勝揚當舖:【南海鲛人的金色眼淚】緬甸珍珠成珠寶市場新寵

2016-08-22

  高雄借貸高雄借錢高雄勝揚當鋪:在今天蘋果財經新聞中指出,《日經新聞》報導,隨著緬甸結束數十年軍事獨裁,國際社會相繼解除經濟制裁,緬甸所生產的黃金珍珠又重現世人眼前,成為珠寶市場倍受追捧的新目標,3月在香港及6月在內比都(Naypyitaw)的2場國際拍賣會上,更創下了新高交易價,讓市場格外看好緬甸珍珠產業未來發展。今年在香港珍珠拍賣會上,緬甸珍珠平均交易價格超過每姆米(momme,3.75公克)100美元,交易商紛紛表示為多場拍賣批次所見最高價位。珍珠交易以包(parcels)為單位,每批價位視尺寸、等級、形狀、顏色而定,1顆重1姆米的珍珠直徑通常為14公厘,但緬甸珍珠直徑通常更小一點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黃金珍珠首飾要價不斐

  專門經營南洋珍珠首飾生意的珠寶商Archipelago Pearls創辦人韓德森(Craig Henderson)已在緬甸從事人工養殖珍珠5年。他說:「制裁解除後,緬甸珍珠得以再次以緬甸之名重回世人眼前。色澤濃郁的黃金珍珠頓時間大受歡迎,且為目前價值最高的珍珠。」
根據Archipelago Pearls,目前1條飾以黃金的黃金珍珠項鍊要價超過2萬美元(63萬元台幣)。但18吋日本Akoya白珍珠項鍊搭配全套耳墜與手環,在亞馬遜上只要約1000美元(3.2萬台幣)就能買到。人工養殖珍珠大致分為Akoya養珠(主要來自日本)、南海珠、大溪地珍珠和淡水珠(大多產自中國)。日本Akoya和南海珠因是海水養殖,所以價位較高,日本Akoya即目前市面上最普遍所見的珍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緬甸南洋珠聞名已久

  緬甸早在1800年代就以出產南洋珠聞名,當時是靠生活在Myeik群島約800座島嶼上、有「海上吉普賽人」之稱的Moken族和Salon人潛入海中採集。後來隨著專門潛水設備問世,緬甸Myeik的港口城鎮在英國殖民時期發展盛極一時,印度孟買則成區域珍珠交易中心─且直到今天仍是。1954年1名日本商人Kichiro Takashima與緬甸政府合資開設了當地第1座人工珍珠養殖場,地點就在如今被稱為珍珠島(Pearl Island)的Myeik群島1座島嶼上。但這家合資企業在1964年被緬甸政府收歸國有,隨後軍事政變與外國養珠專家紛紛離去,緬甸珍珠產業頓時陷入停滯,直到1990年代軍政府略為放鬆經濟管制才又出現復甦苗頭。

  珍珠買賣門道不少,總有陷阱等著欠缺專業知識的買家,特別是在零售層面。但緬甸珍珠產業目前仍受高度管制,與印度經常受「操弄」的珍珠交易相比,相對「乾淨」。珍珠是由碳酸鈣一層層覆蓋而成,有如洋蔥,所以珍珠的表皮可以被削磨、漂白或染色。分析師估計,緬甸珍珠產業年營收可能不到1億美元(31.6萬元台幣),遠遜於緬甸玉石產業。每年由緬甸走私出口到中國的翡翠玉石,價值恐高達數十億美元。但不像玉石產業被非法交易所佔據,Myeik群島的珍珠養殖產業既合法也受到管理,而且已不再屬於衝突區域

             黃金珍珠「商品化」恐受觀光業阻礙
  不過,觀光旅遊業快速擴張,正使當地珍珠產業蒙受新風險。韓德森說:「這將成為一場災難。除了這類觀光事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威脅外,更大的威脅恐怕將來自於在地珍珠市場的興起。當地養珠工人可能偷偷拿珍珠去賣給觀光客。那將使這些養珠區域的採珠業務不可避免面臨終結。」韓德森警告,那些可預料的行徑,將把緬甸Myeik群島的養珠場變成更低價位、低品質的紀念品生產商,拉低緬甸珍珠的好身價,如同泰國普吉島那樣。韓德森和其他經營珍珠業務的珠寶商都認為,緬甸應以立足國際專業寶石市場為目標,因緬甸珍珠本就品質上佳,黃金珍珠更屬「世界上最好」。

  目前壟斷了緬甸珍珠產業的國營緬甸珍珠公司(Myanmar Pearl Enterprise,MPE)也有意使黃金珍珠「商品化」,產業人士已示警必須快速採取行動劃定大範圍珍珠養殖保護區域,確保觀光飯店遠離養珠場,但不在乎環境保護的旅遊產業有力人士恐怕會抗拒此類動作。